Wednesday, January 04, 2017

疾病症狀輕重的辨別

疾病症狀輕重的辨別,主要是通過觀察症狀本身而定:

(一)症狀屬局部且位於四肢,如臀痛、腿痛、膝痛、踝痛、肩痛、臂痛、肘痛、腕痛等,若發作很少,又時間短暫,則屬輕症。因為症狀限於局部且很少發作,表示體傷輕微、影響熱能甚少,且症狀又在四肢,無危險性,故屬輕症。》

張醫師:
前面我們是判斷,病情好轉與惡化,所以我們要觀察什麼?體力,對不對?

但這裡是要怎麼樣?研判病情的輕重?所以我們主要是觀察什麼?症狀。

欸,這裡兩者怎麼樣,主、次有沒有分?有!有分喔!雖然我們診斷是要觀察症狀跟體力,但是好轉與惡化是看體力,那病情的輕重是看症狀,為主。這樣了解我的意思嗎?

好,那我們就直接從症狀來研判。

什麼叫輕症,我們就這裡把它定義了。

症狀局部的,局部譬如說你膝蓋痛或手肘痛、脕痛,那都是局部的,那又長在四肢,而不在頭身,然後發作的時間很少,那這個,三個要素加在一起,我們稱之為輕症。

下面就把輕症再解釋一下而已,為什麼稱為輕症。

那反過來說,如果它的位置是在頭身而不在四肢,然後它不是局部的而是多處在痛,然後發作時間又很頻繁、持久,跟這個輕症完全相反的,那我們就稱之為什麼?重症。

好,那我們就來看重症,下面:

(手冊導讀)

《(二)症狀屬多處且位於頭身,如高燒、怕冷、頭痛,或頭暈、胸悶,咳嗽或腹痛、便秘等。若發作頻繁、或是時間持久,則屬重症。因為症狀多處且發作頻繁或持久,表示體傷嚴重、影響熱能甚巨,且症狀又在頭身,有危險性,故屬重症。

(三)概而言之,疾病症狀之輕重及介於輕重之間的研判,可從症狀發作之範圍(局部或多處)、部位(四肢或頭身)及時間(久暫與頻率)與輕症者相比即可。若三項全同,則屬輕症,若其中有二項相同,則屬輕偏重;若僅有一項相同,則屬重偏輕。若三項全部不同,則屬重症。若是重症又體力虛弱,即成重病。》

張醫師:
這裡我解釋一下,什麼叫做,因為輕症、重症我們都講了,那什麼叫輕偏重、重偏輕? 現在就是要討論這個。

好,我舉一個例子,我頭痛,但是我的頭痛是怎麼樣?兩三天才痛一次,那每次痛個兩三分鐘就過了。這個時候,我的症是屬於什麼?是輕症呢?還是輕偏重?還是重偏輕?

我們就來分析,我頭痛,跟輕症長在四肢,一樣不一樣? 喔,這一點就不一樣了,但是我是局部還是多處?局部。好,這個跟輕症一樣,然後我發作時間頻繁嗎?還是很少?很少 ! 好,那這個跟輕症也一樣,所以我有兩項跟輕症相同,一項不同。 好, 若其中有兩項相同,則屬什麼? 輕偏重。 喔~這樣會了吧!

好,我在舉,進一步問各位,如果我的頭痛,常常早上痛,中午也痛,晚上也痛。好,那這個是什麼症?(重偏輕) ! 欸,已經有人講出來了。重偏輕,對不對?因為怎麼樣,我發作頻繁跟輕症不一樣,然後是在頭身而不是在四肢,也跟輕症不一樣,但是有一點一樣,我還是局部的,所以只有一項相同。 若僅有一項相同,則屬什麼?重偏輕。

好,那我再問,如果我又頭痛又咳嗽呢?那這個時候是什麼?哎,就是重症了,因為三項全部不同,所以則屬重症。

那如果我一直咳嗽咳到怎麼樣,四肢無力,走路都很難得走,舉步維艱,這時候已經變成怎麼樣?又進一步了,變成重病。好,所以這一段重不重要?重要啊!所以你看,這樣我們就可以看出,這個人到底病情輕的重,我們機乎都可以看得出來。

筆錄:calin weng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