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03, 2017

病情好轉與惡化的辨別

病情好轉與惡化的辨別,主要是通過觀察體力強弱而定。不言而喻,治病最重要的目的是爲了保命,其次才是解除症狀。而體力不僅可反映熱能狀況,也是身體免疫力,自癒力的代名詞,更是生命力的象徵。
故研判病情或治療疾病,改善體力遠比改善症狀更爲重要,也就是經治療後不論症狀有無改善,如見體力漸漸充足,則屬好轉現象,最後必可化險爲夷,脫離病苦。反之,如症狀雖減輕甚至消失,但體力卻衰退,則非佳兆,須提防病情突然惡化。

張醫師:
所以我們要看病情的好轉與惡化,主要是觀察什麽而定?

體力而定! 這一個很重要!

爲什麽說是體力呢?好,我們下面就有講,體力也是自癒力,修復力的一個代名詞。那也是一個生命力的象徵!

治病最重要的目的是為了解決症狀還是爲了保命?有沒有人不要命只要要症狀好的?

唉,你們別笑啊,很多人是喜歡症狀好,那死了都沒關係啦。這個在臨床上很容易遇見啊。譬如腫瘤,你長腫瘤,那西醫說,欸,這個腫瘤要開刀,那開刀要不要簽名? 要啊,要簽名。簽名代表什麽意思?表示這個有風險,萬一割了,掛了,那也不能怪醫院,不能怪醫師,對不對?但,醫師有一個責任,他一定把你的腫瘤割得乾乾淨淨的。這一點他們能做到!但不一定把握你,走進來,能夠走得出去。有可能怎麽樣?躺著出去。有沒有可能? 有啊!要不然就不用簽啦,就是有這種風險嘛。

所以我們臨床上也常常看到這樣,欸,手術割了很成功,結果病人體力一下子變得很糟。那體力變糟就是熱能嚴重耗損嘍,那熱能不夠的,嚴重一點會怎麽樣,(而)掛! 我們前面有講,症狀是不會死人的。但真正會死人的是嚴重熱能不足。也就是體力,熱能耗盡。體力不支,才會死。

那我也看過很多手術,結果一個禮拜就掛了。那,西醫對這樣的結果,他們的講法是,其實也是講得很明確,他常常講啊,哎呀,手術成功,只是病人走了。
哎,他們還是認爲成功的。那爲什麽他們還認爲成功?因爲你來的時候,你的目標很清楚,就是把腫瘤割掉。那他的目標就是解決腫瘤。那他的目標也很清楚,我不保證你能活的回去。

這個也是事(實),所以你要簽名嘛!

所以他們的結論就是手術成功,只是病人走了。但問題你們能接受這樣嗎?不能呐?但是你們爲什麽又要簽名呢?你們簽名的意思就是,反正你就是無論如何把我腫瘤割了,反正我死都不會去跟你有什麽任何瓜葛,是不是?我死了也不會去跟你什麽糾纏,都不會的!所以你才簽了嘛,那結果也真的是這樣。那這樣的案例多到不行啊!

我看很多化療也是,都要簽名的。那化療結果呢,腫瘤是縮小了,結果呢,體力越來越虛,也許半年一年左右,病人就不堪這個毒藥的殘害,結果就奄奄一息了。那奄奄一息,西醫還是會拿那些映像,跟他講,哎呀,你化療之後,你腫瘤縮小了,結果那時候病人已經怎麽樣,吃不下飯,皮包骨了,然後還勉強擠出一絲一絲的微笑,還要感謝醫生,哎呀,把腫瘤變小了。那隔不了幾天,就掛了。那這個在西醫的結論也是,化療成功,只是病人走啦。

所以你們進醫院,你們一定要拿穩,你們到底是治病而去,還是爲了保命而去?我想問清楚的,你們去醫院的目的是想解決症狀,還是要活命而去的?

有沒有人不要命只要症狀好的?我再問一次。有的舉手我看一下!

不要命,只要症狀好的? 沒有啦,這是你們說,但是,你們在這裡好像表達跟去醫院表達,就截然不一樣。你們,你們到底哪一個態度是真的,哪一個是假的?來這裡突然間清醒了是嗎?還是,那去醫院突然矇了,就隨便簽了嗎?

好,如果你們是真的,那我認爲這個就是我們共同的點。我認爲治病的目的,當然先保命啊!

命都保不住,你解決症狀又有什麽用?人都掛了嘛。就像前面哪一個,你看!他已經顱内手術,有沒有?結果,醫師怎麽講,哎呀,他現在一句一句,只變成一句一句,然後半身癱瘓,只能躺在床上,他還是認爲他的手術是什麽,欸,手術成功,只是病人要像小孩子講話一樣。那這個還算小事啊?

萬一到了生命,他也是這樣講。所以你要了解,西醫處理的是你的異常,而症狀不是他的重點,那生命更不能保證。這個你一定要了解。

那好,那如果你們確定,你們治病的目的是爲了活命,那觀察,一定要觀察什麽?體力,而非觀察症狀。因爲體力是反映熱能嘛,那熱能是影響你生命力的動力嘛。我說如果沒有電力,那你組織設備能不能運轉?當然不行!

所以要活命,一定要看熱能,也就是體力,如果沒有體力,你顯然是活不了。好,那我們症狀的好轉,或是體力的好轉,顯然如果在你們來看,那一個比較重要? (觀眾:體力)如果你們是爲了保命,那體力。如果是不要命,只要症狀好,那就是以症狀爲主。

好,那如果你們是保命,那很顯然就是觀察體力好轉與否。但是一般人,我這樣輕鬆的講給你們聼,你們是聼懂了嗎?(觀眾:懂了)懂了!

如果我不講,我不相信你們懂。

因爲我看過太多的案例,我舉一個例子:有一個卵巢癌患者,那她手術也化療,結果一年之後,它又轉移了,然後去找醫師,然後,醫師說,哎呀,還是要從來一次。那患者能不能接受?不能接受。她說,哎呀,我當時候,這一年來很痛苦呀,手術,然後化療,人奄奄一息呀!她說,好,如果我再配合你一次,你能不能保證我,從此不再復發?欸,她提出這一句話,醫師敢不敢回答?不敢。

我相信你問一百個醫師,沒有一個會敢保證你不再復發的。那就顯然,這已經暗示什麽意思呢?

顯然就是,手術化療後,必然會復發。反過來,不就是印證了這樣。如果有這樣做好,他們應該講啊,但是沒有啊,都一定會。好,所以患者到最後聼一聽,既然不能保證,也就不要了。那就找到了我朋友。那來的時候,癌指數已經一百多了,然後我朋友就用原始點幫她處理。結果處理一段時間之後,她去檢查了,檢查癌指數竟然從一百多飆到一千八。那患者緊不緊張?當然緊張啊!就來找我朋友嘍,然後問一個明白。

我朋友就問一句話,你體力好不好?

她說好。 他說好就沒有關係,繼續用!

啊,她想,想一想,對啊,體力好,又沒有什麽事,好吧,那就繼續用原始點。

那再一個多月又去檢查了。這次檢查,竟然從一千八飆到三千八。

那患者更緊張了。那來了,我那朋友還是問她一句話,那你人感覺怎麽樣?

她說,奇怪捏,癌指數一直飆,但是體力越來越好,然後飯也吃得下,覺也睡得穩,還長了肉,然後去公園,還可以做一些運動,體操啊,然後跟人家交談,活得像正常人沒有兩樣。也就不像病人,那可是,很怪啊,那癌指數爲什麽飆到那麽高?

那我朋友聼到這樣,就安心了,就安慰她。他說,哎呀,反正喔,你已經飆到三千八了,已經夠高了,你要了解,世上所有的事情,物極都會必反。你高到這麽高,就是準備要盪下來,所以他就送她一句話,他說,你終將否極泰來,可以回去了。

欸,這位病人一聽,也有道理啊,都高到這樣了,那體力又越來越好,那自然應該會降下來才對啊,好,然後再等一段時間,她又去檢查。這一次,不但沒有盪下來,而且這一次飆到七千六!

哇,這下子連她大女兒都受不了了說,哇,哪有一個醫師從一百多醫到七千六的?這個醫師是肯定不行,要換!欸,結果她其他弟妹不同意,理由是,因爲她媽媽給第一個醫師的時候,每天就像病人奄奄一息,給第二個醫師,雖然癌指數一直飆,但活得像正常人,因爲體力也好,也沒有症,也沒有狀,那所以算一個健康人,所以他覺得媽媽應該這樣活才是對的。哦!最後這個患者又回到我朋友這裡了。那我朋友還是很努力地用原始點幫她處理。結果最後一次,經過第七個月的時候,她去檢查,不但沒有否極泰來,物極必反,結果癌指數飆到天外天,一萬二!這下子好了,大姐又說話了,這下子都不要討論,換醫師!哪有一個醫師,從一百多一路治到一萬多的?從來也沒有看過這種醫師,所以她不能再忍受了!好,那三個家人就討論了,要不然就換嘛,那前面也是西醫,第二個也是西醫,那要不然我們找個中醫!

那中醫一看到她媽媽這樣,體力還不錯,然後就說那個癌,指數會飆到那麽高,就是熱毒,然後結果開出了全部寒涼。結果一吃了,從此之後每一天活得無精打采,奄奄一息,這樣經過兩個月之後,竟然便秘,連大便也拉不出來。那中醫一看到這種情形就說,唉,我就說嘛,癌就是熱毒,那現在連大便都拉不出來,那個就是上火了,所以就用像承氣湯之類,像大黃,芒硝,就瀉下之藥。一瀉,哇,玩了!本來已經無精打采,這一瀉怎麽樣?連雙腿都無力,走路都變困難了。她家人一看,那不就快掛了嗎?喔,才驚覺這個中醫也不行!哇,那慘了,家人又開始討論了,那這個前面西醫也不行,中醫也不行,那我們應該再找那種醫師啊?最後大家商量之後,要不然輪流好了,再輪到第一個醫師好了! 好,再回到第一個醫師。第一個醫師說,好啊,那回來,癌指數還是那麽高,我們就直接化療吧,也不用再説了!

那再經過兩個月的化療,她媽媽就掛了!所以就等於,在我朋友那裏七個月,活得像健康的人,沒有症狀,她體力好得不得了。結果,經過中醫,還有西醫,五個月的加工,就把她送到西方去了。

那辦完後事之後,她家人開始不斷的反思這個過程,終於有一個人來感激我的朋友。他說,哎呀,生命是不能從來,那生命也只能有一個選擇,因爲當時候,也有人說西醫好,也有人說中醫好,那各種處理方法都有,我們也不知道那個好?但是現在看來,祇有你處理的,是讓我媽媽每天活得像健康的人。

好,這個故事結束了,但是你們想想看,他最後才悟到,最終是我朋友處理的情況是最好的。但如果我朋友繼續處理,她癌指數一直飆,即便飆到幾十萬,她會不會掛掉?因爲有體力就絕對死不了。死人一定沒有體力的,我沒有看過死人還能夠活蹦亂跳的,活蹦亂跳還叫死人嗎?對不對?

所以體力才是最後的診斷證明嘛!那她體力越來越好,肯定就是離疾病越來越遠,但是他們在乎的是什麽,指數,而不在乎她的體力。結果,這樣就斷送她媽媽的命

而這樣的例子,多到不可勝數。我剛剛舉例的癌腫瘤,你們不都是這樣嗎?明明化療已經奄奄一息了,然後西醫說,哎呀,腫瘤縮小了,你們還竟然擠出一絲的微笑,還要感謝醫師,即使他已經把你送到鬼門關了,你們還要感謝,爲什麽?因爲你們不了解原來好轉與惡化,不是看腫瘤的大小,也不是看癌指數,而是要看怎麽樣,體力呀!沒有體力穩死的嘛!那你們治病的目的是爲什麽?活命嘛,你們剛剛講的。那其實離你們的目標,越來越遠,你們竟然不知道!

多少人這樣冤枉的走,他死得不明不白,他自己也不知道!

喔,那你們已經聼懂了吧?聼懂了,我再問你們一個案例。

如果你們發燒,然後吃退燒藥,燒馬上退,症狀改善,但人變得很虛,這時候是好轉還是惡化?(聽衆:惡化!)

你們已經知道啦,還來得及!因爲現在看你們還活蹦亂跳的,啊,這個很重要!

這個是生命最基本的判斷,但多少人,真的就這樣,不知道而這樣冤枉的送這一條命。其實好轉惡化,就是看體力!沒有其他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