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October 05, 2016

  • 你需要meditation是因為你沒有選擇/決定要快樂,若你選擇/決定要快樂, 那就不需要meditation, 因為meditation會自然發生
  • 對一個快樂的人而言,整個宇宙就是他的廟宇,任何快樂的作為就是一種祈禱
  • 當你與自己的生命諧調一致,若你愛你所做的,愛你所過的生活方式,那麼你就是在meditation的狀態,沒有什麼能擾亂你;若還有什麼能擾亂你,那表示並非真的對那些事情感興趣
  • 真實的人會鼓起勇氣,順著那些令他快樂的事物而行動
  • 快樂起來,meditation才會隨之而來
  • 若你未除去那些令你不快樂的基本原因,雖然仍可meditation,但對你幫助不大, 例如,有人或許該成為廚師,但卻坐在電腦前寫程式
  • 要先快樂,喜悅,要先有一種慶祝的態度,一種肯定生命的哲學,若你無法享受你的工作,那就改變,莫等待,光是等待,生命就被浪費掉了
  • 必須從內在綻放成存在希冀你成為的樣子,否則你是不可能快樂的
  • Joy是一種不在的境界, 不屬時間,不受時間影響, 無法被創造出來,它需要被發現
  • 享受任何你做的,目的不在於結果,行動本身就是目的
  • 自我不可能為世界帶來任何非凡的東西,非凡只能透過無我來展現
  • 全然去做你所做的,讓作者doer消失在作為中doing
  • 若你追求快樂,你將得不到快樂,快樂始終是一種副產品,不是直接追求可以得到的
  • 你無法創造快樂,你只能允許快樂發生
  • 在一種放下的境界中,快樂才會發生
  • 快樂與你的意識有關,它無關乎你的性格
  • 快樂發生在你沒有在找尋它的時候,若你企圖找尋快樂,你注定會錯過它, 因找尋意謂著一種頭腦的努力
  • 沒有找尋意謂一種放鬆的狀態,唯有當你放鬆時,快樂才有可能
  • 一個找尋者不是放鬆的
  • 快樂是個發生,只是在花園掘土, 若你完全融入其中,忘了整個世界(包括你在內),那麼快樂就在那兒
  • 當你的本性與萬物同在的自在境界,快樂就在那裡
  • 快樂出現時,追求者不在,追求也不在
  • 你越想要快樂,你就會越痛苦
  • 若你想要擺脫痛苦,你必須擺脫對快樂的欲望, 因為當你欲求快樂的那個片刻,你已經離開了當下,你跑到未來(不存在,尚未出現),你走入一個夢境,你對快樂的欲望是個夢,這個夢是不真實的
  • 對快樂的欲望只表示此刻你是不快樂的,一個痛苦的人投射自己會在未來某時,以某種方式快樂起來
  • 莫欲求快樂,先存在此時此地,在此時此地,人不會不快樂
  • 欲求快樂讓你專注於他處,故你不斷在錯過;快樂不需要被創造,快樂只需要被看到,它已經在現場了, 正是這個片刻
  • 探尋本身就是一條欲望之路
  • 悟道不是去迴避痛苦,而是對痛苦的了解,了解你的苦惱,你的苦楚,看清那些因素,你就不再受制於它們
  • 洞穿你的痛苦就能免於痛苦; 試著去了解你的痛苦,經歷它,去它的最深處找出起因,看看為何它會存在
  • 悟道不是某種降臨到你身上的東西,而是圓滿的了解,使痛苦,不幸,苦惱,焦慮冰消瓦解,再也沒有理由存在,這種狀態就是悟道
  • 任何源於外在的都不會,也無法令人joy; 任何有所依賴的都不會,也無法令人joy,joy源於你的根本核心,它是完全獨立自主的,獨立於任何外在的情境,它不是自我逃避,而是去真實面對自己,唯有當你回到源頭/本質,joy也會出現
  • 因為你不joy, 所以你尋求娛樂
  • 唯有痛苦的人才會到寺廟祈禱,一個快樂的人何必去寺廟?有必要嗎?
  • 凡是全然時,就是你的感覺在作用,凡是不全然時,就是你的頭腦在作用
  • 任何事情都能成為meditation,如果你不在的話
  • 當你分裂,整個世界就是分裂,因為你把自己的分裂投射在宇宙這個屏幕上
  • 自我中心者承受不了joy,因為joy中是沒有自我的,他會受不了,所以寧願保持痛苦,他會在周圍創造出許多的痛苦,為的只是幫助自我存在
  • 倘若你真的快樂, 你的自我是不存在的, 當你真的快樂, 你會頓時與整體深深的合一
  • 痛苦滋養你的自我,而快樂是種無我的境界
  • 人們自己決定活在痛苦中, 因痛苦給了你非常具體的自我,痛苦時你就在,快樂時你就不在,你會在痛苦裡經驗具體形象,但卻在快樂中消失無形
  • 人們不喜歡快樂的人,因為快樂的人傷到他人的自我,他人想法為:我們仍在黑暗,痛苦中,在我們這麼痛苦時, 你竟敢快樂
  • 當你真的快樂, 時間會消失,空間會消失,你不再屬於人類頭腦創造出來的世界
  • 痛苦時你是個循規蹈矩的人,社會喜歡這樣的人
  • 痛苦使你受到敬重,聖人都是痛苦的,人們會同情你,對你友善
  • 快樂會使人們嫉妒你,一再對你友善,他們會覺得受騙,覺得你擁有他們配不上的東西,快樂?你憑什麼?
  • 學習如何快樂起來,學習去尊重快樂的人, 更關注快樂的人
  • 快樂才是生命的目標
  • 當你不存在發生的那一刻,你會突然與自己當面遭遇,所有痛苦都不復存在
  • 擺脫社會強加在你身上的所有概念
  • 自我憑藉痛苦而存在,你越痛苦,你的自我就越壯大, 在joy的片刻,自我徹底消失,反之亦然
  • 若你要的是自我,你將無法原諒,特別是創傷,傷痛,羞辱,恥辱,夢魘,你不但無法原諒,而且會繼續擴大它們,強化它們
  • 若你的寬恕需要努力,那就不是真正的寬恕,努力只會使你壓抑,唯有當你完全了解頭腦裡不斷在進行的把戲,你才可能寬恕
  • 平凡人就是認為自己什麼都不是的人, 普通人就是認為自己什麼都不是的人, 一旦你接受了自己的平凡,你就變得不凡
  • 把光帶進你的生命,別擔心那些黑暗的種種
  • 自我是黑暗的中心,你把光帶進來, meditation是方法
  • 除非你開始活在當下,否則你無法忘懷,寬恕過去
  • Osho不建議你去忘懷,寬恕過去,Osho建議"活在當下",覺察,擺脫過去與末來, 你就初嘗了自由的滋味, 在那樣的體驗中, 你會健全,健康起來,所有的創傷都會被治癒
  • 人們小題大作,製造難題使自己感到生命是一個偉大的工作,要為它努力奮鬥;唯有奮鬥的時候,自我才能存續,當挑戰越大, 自我會更茁壯
  • 你先製造了一個難題,然後去找尋答案,這是庸人自擾---因為若你不自己製造問題, 你會被拋回你自己,無事可做,這樣你會焦躁不安, 空虛,故你全力以一切來填補自己
  • 你用難題來使自己更顯赫,自我需要一些難題
  • 看你的難題,你看得越深入,它們就越渺小,不斷地看,難題會慢慢消失
  • 成道就是深刻地了解到難題是不存在的
  • 沒有什麼問題要解決,你會馬上過活,你會吃飯,睡覺,談戀愛,但沒有半點難題
  • 你越是生活,難題就會越少
  • 生活,吃飯,睡覺,儘可能全然融入你所做的;每當發現自己在製造難題的當兒,馬上就跳脫它;一旦你陷入某個難題, 那就需要某種解答,就算你找到解答,但許許多多的難題因為這個解答而一再形成, 當你錯過第一步,你就落入這個陷阱
  • 每當你不知不覺陷入難題時,要及時抓住你自己,去作些其他的事(例如跑步等),莫陷入難題中, 馬上做些事,好讓那股製造難題的能量解凍,融化,流暢起來
  • 在尚未丟掉自己的難題之前,你不可能正確地洞察世界性的難題
  • 悟道不是什麼要達成的東西,你只要將衪活出來
  • 完美是你最深處的品質,你只需要活出它
  • 空無,自我便無法存在
  • 自我只能在衝突中存在,自我不是一個實體,它是一種緊張,有衝突的地方就有緊張,然後自我出現了
  • 任何未完成的必須在你的夢裡完成,任何你尚未活過的,都將懸在那裡,然後在腦中完成
  • 如果你享受生活,自我會消失, 生命不曉得何謂自我,它只曉得生活
  • 沒有人能夠解除你的痛苦,沒有人能夠讓你joy,自己該為自己的痛苦和joy負責
  • 當你認為別人該對你的痛苦負責時,你並未察覺到,交出責任也讓自己失去自由,責任和自由是一體兩面
  • 你認為別人該對你的痛苦負責,才會有所謂的救世主,先知
  • 你會痛苦是因為你不對它負責,只要看看你的痛苦是什麼,找出原因
  • 這個世界只有一種快樂存在,那就是成為你自己
  • 成為你不想成為的,和你不想在一起的人在一起,做你不想做的事, 這些是你痛苦的根源
  • 自我正是地獄,一旦自我不在,地獄就不在,自我在你周圍創造了種種使你痛苦的架構
  • 沒有要成為什麼(not to be)就是天堂;成為什麼(to be)就是地獄
  • 如果你沒有一個"我",那麼對他人的需求就消失了,假我才需要他人不斷給與滋養, 你不需要他人
  • 當你不需要他人時,你才有能力愛,那種愛不會帶來痛苦
  • 死亡只是回歸塵土, 但意識有二種可能:1.若仍有欲望,則投生另一子宮,2.若欲望全數消失,則進入存在/永恆
  • joy是絕對的寧靜,痛苦打擾不了, 歡樂也打擾不了
  • 你必須和自己的寂寞達成協議,好讓寂寞轉化成單獨,唯有如此,你才能進入一種更深刻,更豐富的關係
  • 寂寞是一種頭腦不斷想念他者的狀態(你脫離中心), 單獨是一種頭腦不斷樂在自己的狀態(你是歸於中心和踏實的)
  • 寂寞是一種依賴,單獨是完全獨立自主的,你會覺得自己彷彿就是你的全部,你的整合存在
  • 當寂寞是理由的時候,你會與另一個有相同際遇的人進入關係,因為一個真實活出自己的單獨的人不會吸引你,你遠遠不如他們, 他們可能心生同情,但不會愛上你
  • 一個處在單獨的人,只會吸引同樣單獨的人, 所以,只要寂寞是你行動的理由, 你會遇到氣味相投的人
  • 要先成為單獨的,先享受你自己,愛你自己,如果身邊沒人也無妨,先真切地快樂起來,如此你會充滿,洋溢。如果沒人來拜訪也完全無訪,你不會錯過什麼,你不是在等什麼人來拜訪,你已經在家了
  • 感到生命空虛和無意義,是因為你不斷地渴望更多,丟掉渴望,那麼你會徹底的轉化,當你停止要求更多,空虛即刻就消失了
  • 要求更多就是我們的頭腦, 不斷在要求更多,因為它一直要更多,故你會感到空虛,會覺得錯失很多。空虛的肇因是要求更多,空虛是不存在的,但當你落入欲望的羅網時,它就會非常逼真
  • 欲望就是你空虛的原因, 留心觀察你的欲望,在觀察中, 欲望就消失了, 然後空虛也跟著消失, 乃出現一種深深的滿足
  • 面對無聊就是meditation,與無聊同在,成為它
  • 若你持續洞察無聊,不逃開,那麼會有這般的爆發,深入地洞察無聊, 終有一天你會頓悟到自己的空無;無聊只是表面上的,實為內在的空無
  • 若你逃避無聊,你就是在逃避自己的空無
  • 生命正是空無,你已經消失了,還有誰能無聊?對什麼感到無聊?
  • 人一直是, 終究是無聊,不管做什麼,最後你一定會無聊, 已經無處可逃,深入無聊, 看它引我們到哪兒去, 若你能持續深入它, 它會讓你悟道
  • 死亡出現在你無意識的時候
  • 人們的內在無法安然自在,所以戰爭會存在
  • 當你寧靜,根植於自己的本性,歸於中心時,你的天賦會自行運作起來,你會開始按照存在對你的安排去做,你會變得自動自發,開始做起你想做的事
  • 頭腦不可能活在當下,它只能活在過去或未來
  • 存在當下就是沒有頭腦地存在
  • 過去及未來才屬於時間的範疇,現在不是時間的一部分,現在是超越時間的,現在是永恆
  • 時間就是頭腦,你的頭腦就是過去的累積
  • 毫無理由地快樂
  • 頭腦是製造不快樂的機制,製造不快樂就是頭腦全部的功能,若你丟掉頭腦,你會立刻快樂起來, 沒有任何理由
  • 快樂是你最深處的本質
  • 成為自己,成為真實的你,那麼joy會從你的內在湧現
  • joy不是快樂,因為快樂始終摻雜了不快樂,快樂不是純淨的,始終有雜染。joy是一種超越的境界,你既非快樂,也非不快樂,而是全然地安詳,寧靜,均衡
  •  joy是永遠的,快樂是短暫的,快樂起於因於外在,故也能從外在被帶走(因為你必須依賴他者)
  • joy是從內在形成的,與外在無關,不是由他者所引生的,joy是沒有緣由的,是你能量的自發性湧現
  • 莫探索世界,要探索你的本質
Joy : the happiness that comes from within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