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October 16, 2016

healthy boundary

  • 莫為別人的感覺, e.g., 憤怒, 負責
  • 我們的態度及信念是我們的責任, 不是別人的責任, 別人的態度和信念是他們的責任, 不是我們的責任
  • 不要去想別人怎麼想, 莫為別人的思想負責
  • 為自己的感覺負責任, 莫為別人的感覺負責, 別人的感覺是別人的責任
  • 別人須為他的行為負責
  • 將自己的思想(意見)與別人分開
  • 莫以別人對我的定義而生活
  • 選擇如何使用時間及如何度過生命
  • 生命中必然有我們無法控制的事, 但我們有選擇如何面對的權利
  • 不作選擇也是一種選擇
  • 知道what / who I am not
  • 停止抱怨傷害我的人, 為自己的痛苦負責任
  • 如果我們覺得要為別人的感覺負責任, 我就不能依據是非來作決定,我會根據別人會如何感覺來作選擇, 若我們老想另別人高興, 則我們不能作正確自由的選擇
  • 不能以別人對我們高興與否作決定,若我們須為別人的不悅負責任,我們是受別人控制, 而不是神
  • 我們可以敏銳於別人的感覺, 但我們不可為他們的感覺負責, 如果對方夠成熟,他會處理自己的不滿,為自己的情緒負責,如果對方不夠成熟,他會怪我們使他失望,但失望及怪罪都是他得負責解決的事
  • 沒有人能得到他所有想要的
  • 使一個人要對另一個人的感覺或快樂負責,這人就不得自由,結果就不能愛一個人,因罪惡感而有的屈從,從不是愛,是奴隸
  • 以自己的怒氣,悲傷,來控制別人的人,是很不成熟的
  • 莫將別人對我的期望扛在身上
  • 每一次當我們感覺別人給我們壓力, 要我們作什麼,這是我的問題,不是別人的,我們必須查究為何我們會被說動要答應這件事, 而不要怪罪別人
  • 從家人對我的期望中得自由,從自己對家人的期望中得自由
  • 越界--- 為不屬我們的負責, 對屬於我們的不負責
  • 莫為別人的思想負責,若別人對我們有好或壞的想法, 那是他們自己的事,他們有自由想他們所要想的
  • 不論我們作什麼, 總會有人有意見,別人有他自己的意見的自由,不要想越界去改變他們
  • 很多人不為自己的生活負責,他們會認為我們不照顧他們是很壞的,我們必須允許他們對我們有負面的看法
  • 絕不要為了別人怎麼說而担心,但我們要注意我們對自己的看法
  • 莫讓別人越界來告訴我,我的能力如何
  • 若我們所愛的人不能重視我們的才能,我們通常會去迎合他們的期望,否定我們真正的能力
  • 莫為別人作選擇,莫認為別人應為我作選擇
  • "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" ---- 用罪惡感綑綁別人的選擇
  • 莫要別人為我們的選擇負責
  • 態度堅定
  • 了解自己的感受
  • 對個人隱私保密
  • 不給予, 不接受不當的物品, 性接觸
  • 對生活中的各種不同角色非常清楚
  • 不以性代替愛
  • 不送禮物博取別人好感或獲取利益
  • 尊重別人的身體, 領域, 想法, 感受
  • 不事事都說出去
  • 不蜚短流長
  • 能看出別人具有bad boundary
  • 不期望別人自動滿足自己的需求
  • 不相信別人能看出自己的心意
  • 無論如何都不會糟蹋自己, 也容許別人對自己的身體虐待, 言語虐待, 情感虐待
  • 不容別人界定自己或自己的狀況
  • 不容許別人無限地拿取, 或無限地給予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