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17, 2016

  • fog---fear, obligation, guilt, blackmailer 加諸在他人身上的感覺
  •  blackmailer 缺乏安全感
  •  blackmailer 的問題都是來自於過去, 而非現在
  • emotional blackmail 需要雙方互相配合, 若被勒索者不主動參與或默許, 便無法發揮作用
  • 為了打破emotional blackmail之codependence,我們必須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, 並且探索那些在不知不覺中,引導我們置身於emotional blackmail情境中之要素
  • 易於被emotional blackmail之特質
  1. 需要別人的認同---若得不到認同, 一定是我做錯了什麼; 一定是我哪裡不好, 別人才會不認同我
  2. 害怕別人生氣
  3. 希望無論在什麼情況下, 都能維持表面的平靜
  4. 容易對別人的生活,負一些不必要的責任
  5. 缺乏自信, 或經常懷疑自己的能力
  • emotional blackmail 觀察我們容忍的限度,來決定他們行為的強度
  • emotional blackmail 破壞他人之自我完整性(integrity), 意謂
  1. 堅守立場
  2. 不讓恐懼主宰生活
  3. 敢跟傷害我的人據理力爭
  4. 決定自己的道路,不必他人插手
  5. 信守對自己的承諾
  6. 保持身體和心理的健康
  7. 不會出賣別人
  8. 說實話
  • 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, 因為它不會說謊服力
  • 應付emotional blackmail之strategy --- SOS, stop, observe, strategize
stop
  1. 不必回應blackmailer的任何要求, 拖延回應時機: 我現在無法給你任何答案, 我需要一些時間思考。這件事非同小可, 我不能輕易作決定, 讓我想一想。我不想現在就做決定。我不太確定自己對你所提出的要求有什麼看法,我們稍後可談好嗎? ---越是難做決定或影響越大的事情,就越需要時間。你可利用這些時間來作決定, 並更加堅定自己的想法。拖延戰術能讓你將急迫的滴答聲關掉, 使你能從局外人的立場來觀看事情的發展。emotional blackmailer 要趕上某個期限,但那不是你的期限。說"我需要時間",便可轉變原先雙方之間的力量分配,把emotional blackmailer逼至只能枯等你決定的境地,讓他們扮演較弱勢的角色
  2. 若你身陷兩方人馬的衝突中---什麼都不做, 抽身走人, 莫為任何一方傳話或自願作調停者
  3. 或有第三者對你emotional blackmail, 以圖利他人時 (例如,夫妻吵離婚,婆婆出面說服媳婦不要離婚), 擺脫第三者的壓力: 勿在乎第三者之疲勞轟炸,勿跟局外人一直討論這個問題, 對第三者說: 一旦時候到了, 一切就會塵埃落定,我們談談別的吧。我不知道。等我做了決定,就會告訴你。---以自己的時間表為主, 勿急著作出決定
  4. 多爭取一點時間,可以讓你仔細思考自己的想法,事情的先後順序及感受。離開現場(去喝水, 去洗手間)
observe---化身旁觀著,從戲碼中抽身
  1. 收集資訊,以決定如何回應
  2. 觀察自己及對方之後, 才作出決定
  3. 分析到底發生什麼事? 對方想要什麼? 對方如何提出要求? (嬌嗔,威脅, 不耐煩), 
  4. 你怎麼想? 你腦中不斷浮現的念頭,反映出你多年的信念: 對他多一點讓步也沒關係。如果我愛他,就要讓他快樂。一個善良可愛的人就該讓別人也快樂。若我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,對方一定會覺得我很自私。我覺得遭到拒絕是最慘的一件事。若無人來解決這個問題, 就由我來負責。我從沒爭贏過這個人。對方比我聰明,有力多了。這樣做又不會要我的命,況且他們真的很需要我。他們的需求和感受,比我的重要得多---這些都是錯誤信念
  5. 先檢視自己的信念,確定自己到底相信什麼,因為你的感受將奠基於這些信念上
  6. 我們因emotional blackmail而產生的憂鬱,難過,恐懼,guilt,都是因為我們對自己該對別人的責任,是否受歡迎,有著負面/錯誤的認知,而我們的屈服行為往往是為了撫平心中因此而產生的不安感, 故須從信念著手
  7. 發掘出你最深層的信念,有助於你釐清自己的感受
  • 仔細考慮自己到底要什麼
  • 當你和一些反覆無常,具有潛在危險的人住在一起,或有任何瓜葛,勿讓他們知道你即將離開的消息,你必須保護自己的安全, 並且從容離去
  • nondefensive communication---短, 無情緒的言語
  • 勿解釋,說明,爭辯,回答為什麼的問題
emotional blackmail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