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September 13, 2016

  • 決定來自於心,頭腦永遠不可能作決定
  • 若你想真正的生活,想要活在當下, 就要放下頭腦,頭腦無法活在當下。首先,頭腦必須作決定,而當下就在思考時錯過了,等到頭腦作好了決定,那個片刻早就走掉了, 你總是落後一步,頭腦總是追著生命跑,總是落後一步,頭腦不斷地錯過
  • 頭腦思考需要時間,時間卻不會為你停留, 它不斷地從你的指尖流逝
  • 停止問問題, 除非詢問完全消失,否則你不可能進入寧靜/靜止的空間,在這空間裏,你會覺知到自己是誰, 以及整個實相的面貌
  • 當你達到沒有任何疑問的覺知狀態, 實相就會發生
  • 當你不再詢問問題,你就會進入一個全新品質的意識層面
  • 開悟不是目標,它只是活出當下我們所擁有的唯一片刻,下一片刻是不確定的,它也許會來,也許不會來
  • 活在此時就是開悟,活在此地就是開悟
  • 莫將開悟當成目標,它不是目標,它是意識最平常的狀態, 它並不特別
  • 莫渴望開悟,因為渴望會阻礙它, 開悟是你的自然本性,你根本不須費力爭取
  • 你不需要為了開悟作某些事, 你只需了解:為什麼我一直不允許自己開悟
  • 除非你知道如何讓自己沒有頭腦, 你才有可能真正地使用它
  • 只有當頭腦停止運作時之安靜空檔, 你才有可能知道自己是誰 (自己就是那個awareness), 然後才能真正運用頭腦
  • 一個能信任自己的人是獨立的,你無法預測他的動向,他會有自己的主張,自由是他的生命,他信任他的感覺, 你無法強迫他相信
  • 選擇自己生命的旅程,莫為滿足別人的期望而委屈自己,莫模仿別人
  • 想要了解真理的人, 必須能夠放下自己對真理的看法,只有在你放下舊有的看法後, 真理才會出現
  • 若你真的了解方法不再有用, 那在你了解的同時,頭腦(方法,技巧)也就被放下了
  • 我們在這世上不是單獨的,我們與整個存在是一體的
  • 一旦你看見這混亂的現象,頭腦是不可能理清頭緒的,那你還能執著於頭腦多久呢?不用多久,你一定會放下它,就算你不放下它,它也會自己掉落,這混亂是如此嚴重和沉重,以致它禁不起負荷, 自己就會掉落,而當頭腦掉落,困惑也不見了。唯並非困惑消失, 你就會變得很確定,有困惑就有確定,當困惑消失, 確定也消失, 你既非困惑, 也非確定, 你只是感到很清楚, 透明般清晰
  • 外界的社會是一部小說,一齣戲劇, 你可以讓自己參與其中, 但不要太認真, 那只是角色扮演, 你可以儘可能地讓自己出神入化, 完美地演出, 但莫太嚴肅, 它與最終的根本無關
  • 人格是醜陋的, 因為它很虛假,你擁有越多的人格特性, 個體性成長的機會越少,因為你的人格會漸漸占據整個空間, 像癌細胞的擴散一樣, 它會不斷地分裂擴散到你身體的每個部分, 到最後甚至連你的個體性也無法保有自己的空間
  • 個體性能讓你成為自己的掌握者,它讓你非常真實, 非常紮根, 非常實在, 你不再只是自己夢幻的一切, 它讓你很穩固,洞見清晰
  • 當你空掉所有的內容物 (想法,渴望,記憶,投射,希望),當所有這一切消失,你會第一次發現自己,因為你除了是自己內在乾淨,純潔的空間外,什麼都不是,沒有一切負擔,無念無物的意識狀態, 只要能看到,了解這點, 你就自由
  • 謙卑是稀釋後的自我,假如沒有自我, 你如何稀釋它? 若根本沒有自我,那謙卑從何而來?
  • 往內在觀看,你找不到自我,因為它從不曾存在
  • 成為人, 代表你願意承諾,參與並進入生命某些極限的經驗,你將會面臨很多的害怕, 問題和挑戰, 但這就是一個人成長,變得成熟的途徑
  • 莫離俗隱居,門徒應是一種全然和強烈的生活方式,活出生命全方位的藝術,豐富地過生活
  • 將潛藏的無意識心靈黑暗處轉化到有意識的狀態,任何事情只要有意識到, 就可輕易地丟掉,一旦你有覺知, 就能夠放下
  • 無意識心靈用盡心思, 每天晚上6個小時想要告訴你生命的真相,但你聽不到
  • 無意識總是想要和意識進行溝通,因為無意識背負很重的負擔,它想要釋放,故想與意識連結
  • 心理分析只是在幫你釋放無意識, 它讓長期隱藏的無意識化暗為明
  • 真正的心理分析不作評論, 因為評論將是一種干擾, 心理分析師只是傾聽,使你不受干擾完全地釋放自己
  • 無意識心靈有它自己的語言, 它用圖像和隱喻表達,它不像一般語言是概念性的, 它和你所知的語言完全不一樣
  • 任何感覺到應該有一條道路或光線可以指引他們, 讓他們更清晰, 透明的人, 是這些人在尋找師父
  • 實相無以名狀,無法定義,這一切你只能去經驗,你無法解釋它
  • 實相無始無終。頭腦因為有始有終,故無法接觸到實相,無法理解存在的恆久,因為頭腦存在有限的時間裡,實際上, 頭腦就是時間本身,存在過去和未來, 時間只有過去和未來兩個, 現在不屬於時間的範疇,現在是永久的一部分
  • 頭腦從不會處在現在,它在回顧過去, 朝向未來裡面猶豫,躊躇,它想著不存在的事,又擔心未來的狀況
  • 頭腦若想了解實相,必須跳脫過去和未來,但如果跳脫的話,它就不再是頭腦了
  • 沒有頭腦是通往實相的門
  • 跳脫頭腦, 你就會知道什麼是無始無終
  • 看著夕陽, 莫去思考, 不作任何評論地觀看,莫說:真美, 因為當你說出的片刻, 頭腦就出現了
  • 頭腦由語言組成, 不要使用語言, 靜靜地觀看落日, 讓夕陽的美感動你, 讓自己與夕陽直接聯繫
  • 人們吱吱喳喳個不停,因為人們害怕安靜,害怕看見真理,害怕看見他們的空虛, 害怕暴露自己, 害怕更深入看清楚對方, 不斷地說話讓他們忙碌, 停留在表面
  • 除非你的生命來到頭腦靜止的狀態, 否則你愛的生活不可能進入安靜中
  • 驚奇的能力, 不帶思考觀看的能力, 不受頭腦打擾與實相接觸的能力
  • 頭腦很無能, 它不可能了解所謂的無始無終, 它存在於生死之間, 超越生死的事, 它完全不知道
  • 肯定生活才是宗教,而非否定生活, 因為神就是生活, 除了生活之外沒有神
  • 若全然地生活, 根本不需要牧師, 若你對自己很滿意, 若生命那麼地美好, 誰會需要牧師呢?
  • 對生命全然地說是
  • 真理無法傳授, 無法經由別人傳授給你, 因為它並非商品, 它不是東西, 它是正在經驗(experiencing)
  • 真理是正在經驗的過程, 你無法宣告你對它的擁有
  • 莫相信頭腦的內容物, 看著它, 讓它過去
  • 意識是純淨鏡子的狀態, 它只會反映
  • 鏡子只會不斷地反映出它面前的一切, 它不會因為外物不同而有所影響, 它如實反映, 這樣的狀態才是真正的靈性
  • 真理絕不會是一件事情, 它是如鏡子般反映的意識狀態
  • 我就是觀照, 不要與任何出現的內容物認同
  • 靈性的經驗不只是經驗,它是"一直在經驗的過程",一直在經驗的過程不是內容物, 你也不是內容物, 你只是面鏡子
  • 男人在內心深處深感自卑, 出於自卑, 為了補償自卑情結, 他開始操控女人
  • 當一個男人進入心的層面, 就會變得女性, 圓融, 柔和及脆弱
  • 根本就沒有彼岸, 有的只是此岸。關鍵不在於要到達某處, 當下的覺醒才是重點
  • 讓自己變得更有覺知, 人們其實已經是他想成為的, 人們已經在樂園, 從來未曾離開亞當的花園
  • meditation是一趟無關時間的旅程, 它是即刻的覺醒,若你此刻能夠安靜, 此刻就是彼岸, 若你能不動腦筋, 放下頭腦, 此刻即是彼岸
  • 若有覺知, 此岸就是彼岸
  • 這個世界就是唯一的世界, 這一世的生命也是唯一的, 莫想說死後還有生命或七重天/天堂,這些都是頭的夢幻和詭計, 它們是讓你再度昏睡的新方式
  • 莫遁世,遁世隱居代表你對到達另一個世界的投射和幻想, 但因為根本就沒有另一個世界,你的一切努力都將白費
  • 不須要去修道院或山中, 不須從這兒遁逃, 必須在這世界開悟
  • 若你作惡夢, 馬上就會醒來, 但若你的夢很甜, 要清醒會比較困難。故在這世界開悟比在山洞中/修道院來得容易 (山洞中/修道院總是夢到上帝, 天使, 天堂), 因在凡俗的世界, 你為惡夢所苦, 故這裡比較容易清醒, 若你在這個世界無法清醒, 你就更不可能有機會在別的地方醒悟
  • 實現只有一個, 絕對沒有其他的實相, 你有兩種看待實相的方式, 1.用惺忪, 夢幻,充滿塵埃的眼睛扭曲所看見的一切, 2. 用不昏睡, 不夢幻且無塵埃的眼睛來看事物, 那所有你看見的一切皆是真理, 真理讓你自由
  •  負向性質的男子氣概--攻擊, 暴力, 破壞傾向者, 會與負向性質的女人結合(無氣力, 無感覺, 莫不關心者, 沉悶, 死寂, 沒有希望)
  • 正向性質的男子氣概--主動, 積極, 富有創造力, 冒險的心 (對生命, 新的, 未知的探索),  會與正向性質的女人結合(具接受性, 歡迎, 等待, 祈禱, 事情來時, 享受當下片刻, 事情消失時, 放手, 不留戀, 依附)
  • 人們若想要經驗豐富的生活, 必須學會如何不一致, 如何維持不一致, 如何從一個極端移到另一個極端
  • 為何會渴望別人的注意?---- 因為自己的內在很空虛, 我不是我, 我不在自己的中心, 為了創造自己的人格特性, 你創造出越多人格特性, 你認識獨立個體性的機會就越少
  • 真正獨立的個體, 知道自己是誰, 是真正歸於自我中心的人所散發出來的芬芳
  • 人格個性必須乞求別人的成全, 它和獨特的個體性不同, 獨特的個體性是你內在最深處的成長, 這成長不須乞求別人的成全, 也沒有別人可以給你, 它是你個體性的開展。但人格特性你可以乞求, 別人會給你, 事實上, 也只有別人才能給你
  • 丟掉人格特性, 如此別人便無法提醒我應該扮演的角色,然後, 我才能回答我是誰的問題, 我想直接與我自己相遇, 不期待別人給我任何意見
  • 當你能夠享受自己的獨立個體的生活時, 你就自由了, 你就釋放了對他人的依賴, 若你希望獲得別人的注意, 相對的也必須付出代價, 這是一種束縛, 你越是要求別人注意你, 你就越變成是一種東西和商品, 你在銷售自己, 希望別人採買你
  • 觀照氣憤而不加以壓抑, 憤怒就會消失
  • 對自己的了解不是來自別人的觀點, 依照自己的本性而活, 莫依照別人的評價而活, 有自己對生活的洞見, 活出自己的洞見
  • 覺知的意識沒有未來, 沒有動機, 它本身就是喜悅, 它不是為達目的的某些手段, 它本身就是目的
  • 不快樂的心境主要是受頭腦情境的影響, 有些人不管在任何情境, 他都會不快樂, 他們的頭腦擁有將任何事情轉變成不快樂的本領
  • 世界並不是只有一個, 這世界有多少頭腦,就有多少世界存在, 我活在我的世界裡, 你活在你的世界裡, 它們完全不同,存在不同的層面
  • 莫浪費時間在不必要的瑣事上, 莫游手好閒地鬼混, 莫殺時間, 時間就是生命, 那些你殺去的時間無法再抓住, 永遠不回頭走了
  • 丟掉越來越多的瑣事, 好讓能量可以集中運用到重要的事情上
  • 重要的話才說, 重要的事才做, 重要的訊息才閱讀, 你便可節省很多時間和能量, 將這些時間及能量用到meditation,內在成長和觀照上
  • 把你一直以來習慣的傾向由頭腦移到心, 讓自己少想一些, 多感覺一下, 少一些頭腦, 多一點直覺, 思考是個非常具有欺騙性的過程
  • 思考是個虛幻的過程, 它像情節很複雜的夢, 只不過夢境是以圖片的方式在呈現, 而思考則是以概念的方式呈現, 但它們的過程是一樣的, 作夢是思考的原始型態, 而思考是夢境經過美化後的一個呈現
  • 從心移到本性, 因為你的內心深處有一些更深的層面是感覺接觸不到的, 活在本性裡的人, 不是用自己的意志在生活, 他是跟隨著神和整個存在的節奏在生活
  • 由本性回歸到無我的本性 
  • 頭腦傾向於喜歡說別人的是非, 說是非讓自我感覺很好, 喜歡說別人閒話, 找別人缺點及漏洞,窺看他人私事---為了感覺我比他人優秀
  • 找出無意識的癥結, 例如, 憤怒, 貪婪
  • 只須投注所有意識去覺知就好了, 不用反其道而行
  • 自我總是想到結果, 頭腦總是在尋求那最後的結果, 它從不會對過程中的行動有任何興趣
  • 藉由錯過, 惋惜, 自我才能生存, 藉由不斷尋找, 渴求, 自我才會存在, 自我存在於"是"與"應該怎樣"之間, 當應該消失時, 自我也會同時崩潰
  • 自我=不處於當下
  • 對事事物物驚奇就好, 不要把它變成問題, 因為驚奇一旦變成問題, 不久之後, 它會變成知識
  • 從驚奇的狀態出發有兩種可能途徑, 1.詢問問題 (錯誤的途徑, 會讓你累積越來越多知識),2.享受(享受生命的驚奇, 不問問題)
  • 驚奇是達到真知的途徑, 讓奧秘維持它的奧秘性
  • 頭腦之所以會想將驚奇,奧秘降低至問題乃因--害怕, 對未知的恐懼, 故創造出小小的知識來保護自己
  • 懦弱的人才會化驚奇為問題, 有勇氣者不會去更動驚奇, 與其把它變為問題, 不如跳入奧秘中, 莫控制, 允許奧秘占據他
  • 真理無法定義, 但你可以經驗它,經驗不是定義, 定義出自頭腦, 經驗來自參與
  • 與神或真理的聯繫就是靈性, 靈性是與存在直接且立即的關係
  • 要看見真理需要一雙意識覺知之眼, 若你沒有的話, 整個生命的存在對你來說只不過是無聊, 死沉的事實
  • Krishnamurti---由隧道般的洞口望去, 一切都是那麼清晰, 因為你觀看的焦點很集中,
  • 那些無法用言語傳遞的部分, 只有當你我中間沒有念頭的鴻溝時, 當我的安靜與你的安靜一起存在, 就好像兩面鏡子互相映照時, 訊息就已傳遞完畢了
The book of wisdom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