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29, 2016

Family Constellations, 家族排列

社團法人台灣家族系統排列協會
http://www.familyconstellation.org.tw/?page_id=126

http://www.epicycles.org/cn/huan_ying.html

人生動力療法團體排列
http://0800555951.blogspot.tw/p/blog-page_7605.html
http://www.drdingyinhuang.tw/

疾病背後的靈魂移動與運作

序位
  • 第一個來到的,占據第一位的位階,第二個來到的,佔有第二位的位階,以此類推
  • 第二次伴侶關係要能成功的關鍵,在於第一次的對象及經驗要能被認可, 尊重其作為第一順位的優先位階
  • 年紀最大的孩子,處於子女階層的首位位階
  • 當下現存的系統,比先前系統有優先性
  • 現有家庭比原生家庭具有優先性,配偶比父母重要
  • 已婚男人外遇有孩子,新來的/有名無實的家庭優先於本來的婚姻,但第一位伴侶及孩子們,須被認可與尊崇為第一位,繼續保有其位置; 當事人須尊重和帶著敬意來欣賞先前的伴侶
  • 從先前關係來的孩子, 對於後來的伴侶而言, 具有優先權
  • 孩子須尊重父母選擇建立新的感情關係的決定,孩子沒有權利阻撓這類的選擇, 其親生父或母應站在新配偶這一方
得到與付出之間的平衡
  • "得到"先行發生,只有已經得到過, 才能給出來(付出)
  • 得到與付出間之不平衡, 會破壞一分關係
  • 唯若發生在父母親與子女間, 則為: 雙親付出得多, 孩子拿得多
  • 在一個家族中, 平衡往往是要經歷過數個世代來達成, 孩子從父母那裡得到, 將會付出給他們的子女
  • 當家族某成員造作某個罪過, 後來的某些家族成員會為此以某種形式承擔苦難, 後來的子孫在潛意識層次,透過受苦再度建立系統性的平衡;存在於家族系統的苦難與罪過間之平衡,會透過很多代求得平衡, 此一家族中所有成員都會受到影響
  • 接受生命,生命就是被父母親所給與的,當下的樣子, 就存在的真實性而言,我們別無其他選擇
  • 敬重你的父母親,並不意謂要去同意他們的所有作為,而是接納與珍惜他們所能夠給與的,已經給予的
  • 拒絕接納他們已經給予的,表象看來, 這樣會為自己製造出一種優越感(你沒有欠債也沒有義務)。然而,某種欠缺會促動人們的需求, 去汲求某樣事物更多一些(例如,更多的金錢,了解,支持,不一樣的童年,不一樣的愛等),這些需求從來無法在真實的關係上被滿足,故會繼續創造出不滿足和被剝奪的各種感覺,而這些感覺又去為新的需求加油添柴火
  • 所有的人類關係都是透過得到與付出來運作,當一個人拒絕接納已經被給予過的愛, 反其道而行, 改以商品填滿需求,會使其所擁有的關係瀕臨危險
  • 關係是被每一位參與其中的伴侶,對於對方已付出的部分,和自己正在回報的部分,帶著感謝地接納所滋養著,而這樣的滋潤是多過於已經得到的那一些部分
  • 感謝是一種恢復平衡的型態,只有當你先得到了, 你才能夠感謝
  • 恢復平衡的基本型態之一,是帶著感激給出道謝 (可以寫一封感謝函)
  • 負向的平衡---你已經承受了傷害或侮辱或感覺是在承受某人的憐憫,製造受苦者會遭受報應
  • 太快的寬恕,或欠缺勇氣要求製造受苦著吃吃苦頭,會造成不平衡
  • 一段關係能夠向前發展另一新階段之前,平衡必須先被恢復
  • 只有當雙方都同樣吃到一樣的苦頭時, 才可回復平衡
  • 孩子與父母婚姻的幸福與否,沒有任何關連,其必須對此議題抱著尊重的態度,置身事外
  • 快樂是來自於對你已經擁有的知足;帶著感激, 來接納我已經被給予的,我所擁有的已經足夠
  • 當某人感到還不足夠,覺得沒有在過去某個關鍵的時間點或情境中,沒有來得及得到某件事物,便無法心滿意足,故無法快樂
  • 真實的滿足來自於一種自覺---我所得到的已經足夠
  • 向前任伴侶說:謝謝你的愛,謝謝你曾經給予我的,對不起,我不能再給你更多了, 我真心祝福你過得好。如此可釋放自己, 即使那分關係早已告吹,仍能以一個正向的方式劃下句點,雙方便能自由地進入其他的關係
  • 對先前的感情關係報之以感謝之情,十分重要, 沒有一個人有權利從另一個人身上,要求一分終身不渝的愛
  • 人們對於彼此的需要與渴望, 時常是不實際的,即使關係已告終,人們仍不斷抱怨過去如何被誤解和不當對待,唯問題模式反而會被延續下來,和前任伴侶無形之中的糾纏也被維繫著,唯有帶著敬重來欣賞過去的那分愛,和前任伴侶說聲感謝,才能鬆綁那分糾葛
  • 對母親說---謝謝您,給了我生命,我把屬於你的痛苦,歸還給您
  • 看見與說出真相,同意一切如其所是
  • 若一位女兒一直承接著母親的憂傷悲苦,那會是個悲劇,因為對二者都沒有幫助
  • 當一個孩子插手承擔了父母的苦難,反而使得這個苦難變成加倍得多,因為雙方同時在受苦
  • 我把屬於您的受苦留給您,然後,我會帶著一分感謝,接管我自己的生命
  • 將罪惡留給那些應當負起責任的人們
  • 只有去"同意"疾病的發生,才可能化解它
  • 將罪惡留給那些應當負起責任的人
  • 選擇某個物體當作象徵某疾病之物,細心照料保管它--將病人身體上的病症,鬆綁開來,把它外部化投射出去,病人將病症視為朋友,而非敵人, 依此新的態度與疾病互動
  • 只有當一個男人能夠接納他的父親,他才能夠完全地展現他的力量
  • 對於父親給予自己生命的事實及他曾經做過的所有努力,表示感謝,然後把他的罪責留給他自己去承擔---說:我把屬於您的罪過留給您
  • 當加害者能夠擁有原本屬於他們的罪責的時候,其實他們才夠得以自由
  • 照料病症,停止和它對抗
  • 我帶著愛,把你的命運交給你,我只是你的妻子
  • 尊崇兄弟姐妹各自獨特的命運
  • 要能成為一個真正的男人,這個男性必須能夠脫離他母親的影響,然後進入他父親的影響範圍之中
  • 若無法與父母分離,便無法真正去愛另一個人  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