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02, 2016

大數據

又是不長進的資策會,又是官場醬缸文化惹的禍~~~
Via 王中言:“請大家看。一個國際頂尖科技人才的告白。這是我哥。五年來,放棄IBM高層的地位、薪資、只想把真正前景帶回臺灣的"好人"。五年前,你聽過大數據嗎?
說句不客氣的話,王可言是台灣大數據的先駆和真正有能力與國際接軌対話的人。
然,溫厚如他,面對可憎的職㘯政治正確、酬庸文化、要伺候有背景的主事者、要藏鋒別誏人擔心被取代⋯⋯。這些,都不是這個普度電腦博士、IBM主導整𠆤大計劃的他,所能理解招架的。
這一路我太清楚,巨大而醜陋的單位中有多少引頸努力的台灣年輕人在付出、又有多少只會盤算自己聲望(其實什麼都不懂)、,鞏固地盤的能手在打壓真正的進步。
當過媒體人很好,千奇百怪事都見過,対我哥的委曲,囂張的打壓者,別得意太久。真的别浪費台灣有限的資源和熱情。
我的哥哥不缺工作、更是誏大數據落實下來、和歐盟結盟、推動許多大計畫、甚至原本在2016要推動智慧金融大計。
沒關係,亦步亦趨的追殺、破坯、搶功、安揷罪名。
什麼年代了。還在演這種老掉牙的戲碼。
你愛演、我搬板凳慢慢欣賞。
科技大將很忙。我很閒。你明白了嗎?
天佑台灣。別以爲搞幾個御用媒體人,恣意抹黑、追殺無辜這種今曰台灣衰敗的主因還能瞞天過海。
不做最大!早就跟我哥説薪水又少、又累、別卯全力拼台灣的未來。他還是奉獻五年光陰、埋首苦行。
離開的好,真的不必浪費生命。這種混亂污泥,我來看看怎麼告訴大家,真實。
歡迎來問我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。真的,國家沒有競爭力不是沒有原因的。
還有好多趁政黨輪替前在卡位、求後路的戲碼,相信你我絕不陌生。
PS我哥每次都介紹:我妹妹是作家。我的父母兄弟姐妹都是溫文讀書人,不駡髒話、不與人爭、自律甚嚴。
只有我,black sheep。完全不喜文青路缐、愛台客、喜娛樂、情緒"經常失控'
我每次都糾正他:說這沒屁用,你要說我妹是黑道啦
歡迎転貼挺我。謝謝!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Ko-Yang Wang
2 hrs · Taipei · 
2015年12月31日是我在資策會服務的最後一天。這個旅程花了近五年我人生的prime time.。當初回國的目的是希望用我多年在軟體服務的經驗和能力,為日益惡化的台灣經濟貢獻一份力量。可惜的是一些在位的人只會使力讓你無法有效的推動改革,而不是深思該做什麼事才能促進產業發展。回首看來,這可能是我一生最沒效率的五年。原因當然很多,個人高估了台灣資訊硬體產業、資策會、政府等轉型的決心;低估了抗拒轉變的人阻撓力量。高估了自己的影響力,低估了錯的領導人對企業文化的巨大影響。
不過這五年也不是完全沒有收獲。
帶出了幾個還不錯的年輕人。經常的演講,讓台灣有些人看到大數據、API經濟與金融科技的機會。打了一些系統服務、雲端、大數據的基礎。雲端團隊得了很多獎,也賣到日本和新加坡,可是廠商還是抱著硬體思維去經營,又捨不得投資,價值觀不對,自然無法做出有價值的雲端服務。
最後決定自己帶幾個同仁去創業。希望能打造出一個台灣的金融科技生態圈,讓更多想創業的人能在我們的生態圈上成長。兩次募資,沒想到都被某些人直接間接的干擾。我們團隊決定從新出發。
資策會常被社會罵對資訊產業發展缺乏貢獻,其實是由來有自。其領導人一般來說,缺乏帶領台灣軟體服務產業取得國際競爭力發展的熱枕,決心或專業能力。如果政府把領導人位置用來酬佣,怎麼能只責怪法人的員工呢?
祝福與期勉資策會的同仁,要時時不忘社會與產業的需求與期許。深化技術,並聚焦於對台灣未來重要的領域,踏實的做有價值的技術和解決方案,而不是在後慢慢做慢慢追。永遠也追不上國際水準。
資策會有一些盡心盡力的員工,未能好好發揮,包括我在內的領導階層責任重大,要好好反省。

無業的第二天,聚焦於金融科技產業發展再出發之前,我也有一些自省。希望明年此已有不錯的具體結果。

敬祝大家新年健康快樂,事事順心如意,平安喜樂!

No comments: